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记住你的名字

《你教会我生活其实就是最好的安排》

父母时常吵架,有时候还会摔东西发泄。在我十四岁那年,妈妈就决定带着我哥哥离开。当时,我哥年长我两岁;我弟年幼我五岁。

妈妈当时把衣服放在行李箱的时候,我叫她不要走。她说她必须走,叫我一定要把弟弟照顾好。然后,就这样离开我们到更大的城市生活。

我从此就需要每天煮饭,等爸爸放工回家。我的厨艺也是那时候开始学习的。爸爸时常说我饭烧的不好。不是放太多水,就是太少。

他教我用手测量水在锅里的量。日复一日,我会了。
他教我如何炒一道普通的菜。日复一日,我学会了。
他教我如何煎一条鱼,日复一日,我会了。
他教我如何吨一锅汤,日复一日,我懂了。

我的私房菜,我的切菜的手艺,我洗碗的功夫,我洗衣服,我晒衣服。我烫衣服。我扫地,整理家里。我补习后就回家,我怕下雨会把衣服淋湿。每当学校假期我就去打工,我怕爸爸没钱交学费。我怕我不能上学,我怕我不能毕业。我的中学生涯就是这样度过,就是害怕。

当我离开家乡,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求学时,我才恍然大悟。之前家里学会的那些事,都是我要在日后做的事。

你教会我生活其实就是最好的安排,知道了,就不埋怨了。

妈妈的离开,我学会了您懂的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