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记住你的名字

《你教会了我画画这件事》

我记得你很瘦,很白。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会记得你?我也不知道。那时候,我们才八岁。我小时候有些自闭,不敢说话。身材胖胖的,其他同学都叫我小胖子,只有你叫我名字。

你喜欢跑步。那年你参加了学校的田径比赛。每次放学后,你都会在学校的草场练跑。而我,每次都站在草场的一旁陪你,递水给你。

在班上,我们时常打闹。以前我们坐的是凳子,一左一右;书包放中间。偶尔你会“过界”,我们就用粉笔,在凳子的中间画一条线,划分地盘。

你教会我玩的游戏,有跳飞机、汽水盖、玻璃弹珠、跳绳、还有画画。从此,我便爱上了画画。你记得我离开前,送你的那一张画吗?画中的你,就是我印象中的你。

有一次,你在练习跑步的时候,不小心跌倒,膝盖流了很多血。我急忙跑回家拿药,把你留在原地。那是我是第一次看见你哭。后来,我扮鬼脸,你笑了。

有一次,我发生意外,手指骨折,右手不能写字。你帮我抄笔记,还帮我提书包。我们每天都这样来回学校。

对不起,我的不告而别。爸爸没有跟我说,那年我们就要搬家。我也是最后才知道。当我被老师在课室里宣布的那一刻,我记住你们所有人的眼神。我拿起了书包,跟大家道别。你们都哭了,我离开你们了。骑着爸爸开的摩托车,我在爸爸的背,留下我的眼泪。

三十年了。我忘记你的姓,但我记得你的名字,你跟我妈妈一样的名字。。。

你叫淑梅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