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记住你的名字

《你教会我学习前方的事》

小学六年级,我都是跟你一起上学。我们每天都要从家步行一公里才来到学校。

我们就读的学校,是我们这个县里最小的一所小学,六年级只有两个班级。教室只有十二间。一个食堂,两间厕所。一间教师房。

每天六年级的学生,到学校的第一件事,就是看报纸。然后,老师会发问报纸内容。如果答不上就得罚站。

校长也是老师,教的是马来国语。六年级的学生,放学后一定要留在学校补习。直到旁晚五点才可以回家。

校长是个很严厉的老师。我记得他教我们的不是六年级学生课本的内容;而是教我们初中一年级的课本。五十个问答题里,错一题,就一鞭。我们每一个同学,都被打过。那个年代,根本没有家长投诉,只有家长说好。

挨过打,我们怕。不用父母催促,我们自己写作业。不敢在学校打架,不敢懒惰不上交作业。我们这一班的优越生,就是这样的环境,演变而来。

就是当年,我们创造一个奇迹。

六年级毕业的那一天,全部同学都及格。五十个学生里;四十个全课A;十个五科A。及格率一百八仙。

政府也在那一年扩建这所小学。

谢谢你辜承恩校长。

你教会我们学习不是学现在应该学的;而是学前方应该学习的事。

上了中学后,功课无比的轻松。

沒有留言: